返回主站|会员中心|保存桌面|手机浏览
普通会员

郯城京鲁苗圃场

银杏古桩,银杏盆景,银杏叶、果、茶,银杏树、美国红枫、巨紫荆、北美海棠、速生...

网站公告
郯城京鲁苗圃场常年可提供(米径1-80公分)银杏实生、嫁接树及银杏古桩,银杏盆景,银杏叶、果、茶,银杏树、美国红枫、巨紫荆、北美海棠、速生白蜡、国槐、合欢、樱花等。
新闻分类
  • 暂无分类
联系方式
  • 联系人:徐勇
  • 电话:13151239999
站内搜索
 
荣誉资质
  • 暂未上传
友情链接
首页 > 新闻中心 > 巨紫荆繁殖栽培及高位换种紫叶加拿大紫荆
新闻中心
巨紫荆繁殖栽培及高位换种紫叶加拿大紫荆
发布时间:2019-05-13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120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 巨紫荆近些年在园林工程应用中逐渐被大家熟知并重视,因其树体高大,主干笔直,枝条浓密飘逸,叶心形奇特,花灿烂似锦而闻名;同时,通过巨紫荆高接换种,培育新型高端彩叶树种,更能为园林树种家族中添丁添彩,受到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。

1 巨紫荆概述

1.1 形态特征

巨紫荆( Cercis gigantea cheng et keng f. )为豆科紫荆属,落叶乔木,树冠伞型,因树形高大、花同紫荆而得名巨紫荆,速生树种,寿命长。胸径可达 55cm,高达20m。单叶互生、薄革质,叶心形或近圆形,全缘,叶尖短尖,叶边缘透明,表面光滑,长 6~13cm;幼叶紫红色,成叶绿色,叶柄红褐色。大树树皮呈灰黑色,有纵裂纹,新枝暗紫绿色,无毛,皮孔淡灰色。总状花序,花期 3~4月,先叶开放,簇生于老枝上,花冠紫红色,形似彩蝶,花开达半月之久。果期 10 月,荚果条形,呈紫红色。种子深绿色,近圆形,5~11 粒,扁平。

1.2 生物学特点

巨紫荆适应能力强,耐寒、耐旱、耐盐碱,性喜阳光,不耐水涝,对土质要求不严,无论肥瘠或酸碱性土壤均能生长,但以深厚肥沃、排水良好的土壤中生长最好。巨紫荆生长迅速,萌蘖性强,耐修剪,抗病虫害、对二氧化硫、氟化氢及氮气抗性强,具有根瘤菌,一般生长在海拔 300~1200m的阳坡山麓、山沟。巨紫荆分布于浙江临安、安徽霍山、河南栾川、贵州等地,义安区巨紫荆主要生长在钟鸣、顺安、天门 3 个后山区建制镇,常散生或簇生于阔叶林中。

1.3 应用价值

巨紫荆材质优良,质地致密,韧性好,抗腐性强,可供建筑及家具用材。树皮、木材、根均可入药,有活血行气、消肿止痛、祛瘀解毒之功效。巨紫荆树姿优美,树冠开展,枝繁叶茂,叶片心形,圆整而有光泽,光影相互掩映,动人可爱。巨紫荆枝条柔软下垂,稠密飘逸,早春先叶开花,无论大枝、小枝均密布紫花,如云如霞,锦灿映天。荚果暗红,条形,被绿叶映衬,色彩靓丽,蔚为壮观。

巨紫荆享有“像法桐一样高大、似樱花一样灿烂”的美誉,适应在城市道路、河岸等环境下生长,在园林绿化中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。

2 巨紫荆繁育

2.1 种子的采集处理

选择生长健壮、株形丰满、无病虫害,具有优良形状的壮年巨紫荆,于当年 10 月下旬 ~11 月上旬,适时采集成熟种荚,先放在通风处摊开阴干数天,再拿出晒1~2d,荚果开始裂开,打出种子去杂,之后再阴干数日。处理好的种子可装于透气的袋子中,置于阴凉通风处干贮或沙藏,待翌年播种。

2.2 沙床催芽

2.2.1 构筑沙床。选择背风向阳的平整场地,用空心砖按东西向长 15~20m、南北向宽 1.2m设置沙床,靠北床高 50cm,靠南床高 30cm、在沙床内外两侧用薄膜覆盖(床底除外),沙床底部先铺 10cm 厚的瓜子片(碎石),再铺 15cm厚粗黄沙,用 0.5%硫酸铜溶液对沙床进行消毒。

2.2.2 种子催芽。2 月上旬,将巨紫荆种子用 80℃热水浸泡 20h,捞出后冲洗干净,再用 0.5%硫酸铜溶液浸泡 2h,净水冲洗阴干,均匀播于沙床上(种子不重叠),覆盖 1cm厚粗黄沙,再用 75%多菌灵可湿性粉剂 800倍液对沙床进行喷雾消毒。沙床每隔 50cm插竹弓,而后用 0.4mm厚薄膜覆盖保湿。日常注意床内湿度及温度,出苗后,拱棚气温最高不得超过 28℃,否则就要遮阳或沙床两头通风降温。巨紫荆种子长成 2 片真叶后,就逐渐通风炼苗 7~10d。

2.3 芽苗移植

2.3.1 苗床整理。选择地势平坦、向阳、排灌条件良好,土壤肥厚的沙质壤土,在当年 11 月底前,667m 2 均匀撒施腐熟农家肥(鸡粪、鸽粪或菜籽饼)1500kg、复合肥15kg(总养份≥48%)、硫酸亚铁 30kg、5%辛硫磷颗粒剂 5kg 于地面,然后机械深耕 20~30cm,将肥料、农药翻入土中,平整土地,清除草根,石块等杂物。而后按宽100cm、高 20cm,步道 40cm 构筑高垄(用薄膜覆盖,防止下雨影响巨紫荆芽苗移植)备用。

2.3.2 择机移苗。 选择连续阴天或小雨天,对巨紫荆芽苗按株行距 50cm×50cm 进行移植, 然后用 75%多菌灵可湿性粉剂 1000 倍喷浇(细化喷雾)芽苗定根水。

2.4 苗期管理

每隔 10~15d 用等量式波尔多液选择无风晴天对巨紫荆芽苗进行喷雾,每隔 20d 用百菌清 800 倍液对芽苗消毒。进入梅雨季节,每隔 10d 667m 2 追施尿素0.5kg,同时注意中耕除草,促进幼苗快速生长。苗期如有蛾类等食叶害虫,可用氯氰菊酯 500~800 倍液喷雾防治。

3 巨紫荆栽培

3.1 垦复整地

选择疏松肥沃、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地,于当年10 月底前,667m 2 施入腐熟有机肥(鸡粪、鸽粪或菜籽饼)3000kg、48%氮磷钾复合肥 30kg、5%颗粒状辛硫磷5kg,挖掘机深翻达 30~50cm,形成较多的团粒结构,然后用旋耕机耙 2 遍备用。

3.2 栽植密度

按 667 株 /667m 2 (株行距 100cm×100cm)栽植,第3 年按隔行隔株去株,保留密度为 167 株 /667m 2 。

3.3 栽植时间

于 2 月中旬 ~3 月上旬栽植。

3.4 栽植方法

挖 30cm×30cm种植穴,选 1 年生的巨紫荆,裸根蘸泥浆栽植。苗木随起随栽、栽植不宜过深,一般略低于巨紫荆原土痕即可。苗木要栽正,与地垂直,土要填实,栽好后浇透定根水,晴天 3d 后浇第 2 次水,10d 后浇第 3 次水。

3.5 平茬换干

次年,树液流动前,在略低于地面处用手锯截干。截面要平整,防止撕裂。待萌芽长至 15~20cm时,在主风方向选留生长旺盛的枝条作为主干培养,其余剪除。在巨紫荆主干生长过程中,发现腋芽萌发,应及时抹去。

3.6 抚育管理

3.6.1 新梢牵引。巨紫荆萌枝力强,叶片硕大,易造成主干因枝头下坠而弯曲,对培养通直的干形不利。 春天对巨紫荆抽出的新梢要用地径 2~3cm 竹竿牵引(塑料包装绳捆绑,但不能缚太紧),防止风折及新梢下垂。

3.6.2 土壤水分控制。巨紫荆栽植要始终保持土壤处于湿润状态。立夏后巨紫荆进入生长高峰期,视天气每隔10~15d 用水沟灌,禁止漫灌。立秋后遇干旱天气每隔15d 沟灌 1 次。梅雨季节,注意田间排水,做到雨停地干,田间不可积水。

3.6.3 巧施肥料。巨紫荆幼苗对肥料需求十分敏感,生长季节施肥对植株生长具有十分明显的促进作用。巨紫荆定植后因须根少,吸收能力差,第 1 年梅雨季节只需少量追施氮肥(每次 667m 2 追尿素 1.5kg)。第 2 年开始,每年于 4 月下旬、5 月中旬、6 月上旬 667m 2 追施复合肥 10kg,于 7 月上旬、8 月上旬、9 月上旬 667m 2 追施钾肥 15kg。期间,冬季 667m 2 沟施饼肥 150kg。

3.6.4 中耕除草。巨紫荆栽植当年采用人工除草,分别于 4 月上旬、5 月中旬、6 月下旬、9 月上旬、10 月中旬进行。此后每年采用人工结合化学除草方式进行(田埂四周及垄沟用化学除草剂)。

3.6.5 定干短截。第 1 年将巨紫荆干高 1m 内萌枝清除,第 2 年修除巨紫荆下部 1~2 轮枝条(按培育目标,或清除干高 2.4m 或 2.8m 内大枝),第 3 年冬季按巨紫荆主干 2.4m 或 2.8m 高度进行截干,对干高 2.4m 或2.8m 以下的侧枝全部清除,挑选 3~5 个侧枝作为主枝,在离主干 50cm 处短截,以培育骨干枝,以后夏季不修剪,冬季只要对病虫枝、下垂枝、枯死枝等进行修剪。当树干分枝高度达到 2.4m或 2.8m、树高 4~6m时,即可结束修枝整形措施,进入常规管理。

3.6.6 病虫害防治。巨紫荆是一种抗病虫能力较强的植物,多年来栽培未发现重大疫病和毁灭性害虫。当巨紫荆发生角斑病、叶枯病、茎腐病时用 75%多菌灵可湿性粉剂 500~800 倍液喷雾防治;出现蚜虫、蛾类、天牛为害时,用氯氰菊酯 800 倍液进行毒杀;对已发生的蛀干性害虫用阿维菌素 200 倍液从蛀孔注药(注射器)后,用稠泥封死洞孔。冬季用生石灰对巨紫荆主干1.2m以下刷白。

4 高接换种

春季用蜡封的紫叶加拿大紫荆(紫叶加拿大紫荆是加拿大紫荆的变种,小乔木,叶春夏秋三季均是鲜亮的紫红色,嫩梢一直呈瑰丽的红色,是少有的观花观叶的三季彩色园林观赏植物,可孤植于庭院或大片草坪中,也可和其他绿叶及彩色树搭配种植,达到相互映衬、共造景观的艺术效果)、晚霞紫荆(晚霞紫荆系紫叶加拿大紫荆的芽变,落叶灌木,花如蝴蝶飞舞,叶紫红或亮红,分外妖娆,枝干自然下垂,为花叶增姿,是集观花、观叶、观枝为一体的,不可多得的垂枝类红色系列乔木彩叶树种,可用于庭院花坛、公园、草坪点缀,还可用作行道树的配植等)、金帆紫荆(金帆紫荆系紫荆的芽变,落叶灌木或小乔木,树干竖立丛生。枝条直立性强,天然开张,形如伸开的金色扬帆;叶色春季金黄色,夏秋老叶黄绿色。金帆紫荆幼叶黄色突变为鲜黄色,叶柄长 4~5cm,幼叶柄栗色,新叶柄姜黄色,老叶柄黄绿色,是集观叶又观花的精良彩叶树种)作接穗,巨紫荆作砧木,以劈接和插皮接的方式,按巨紫荆定干高度2.4m、2.8m2 种模式进行高接。

夏季生长季节,在当年巨紫荆新枝上,采用“T”芽接或贴接方式进行嫁接,以弥补春天枝接失败的巨紫荆砧木,实现拓展高端彩叶树种目标。